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普羅趴”(Propa)?

講者:黃淯誠 經理
文:李曉恩

新學期新氣象

今天是新生入學後的第一場生技講座,從原本預計30位到50位左右聽眾的小型演講,瞬間暴增成200多位聽眾的大型演講可看出新血們的積極求知慾,光復大禮堂裡,無數雙充滿好奇及熱情的眼睛正閃爍著,專注地預備跟著黃淯誠經理探索外商藥廠的世界。


全民健保 保險 or 福利?

「全民健保是保險還是福利?」黃經理以這個看似簡單卻又難以回答的問題開始了第一部份的主題。在探討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時,不得不先了解台灣全民健保的制度。台灣全民健保制度是享譽全世界的,根據黃經理以政府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出:台灣在控制醫療成本上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台灣全體國民皆可享受優質且方便的醫療服務,但是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花費只有982美元,僅佔美國醫療花費的15%,日本的33%,而從醫療費用佔國民生產毛額計算來看,台灣只有6.1%,低於絕大多數的國家,一切看似如此完美,但是背後隱藏著什麼問題呢?從健保費支出現況來看,有將近四分之一是來自於藥品,在這裡,黃經理提到的「藥價黑洞」的問題,何謂藥價黑洞呢?假設普拿疼這種在市面上以販售超過20年失去專利的藥,一顆健保局給付五塊新台幣,但藥廠賣給醫院的價格可能只有一塊或五毛,這其中的差價,健保局認為就是所謂的藥價黑洞。可是事實真是如此嗎?黃經理指出,口服藥若是扣掉人事成本、生產成本、行銷成本,其利潤可高達95%,可是大家從藥價上看不出來的是R&D的費用,藥品的開發所投入的金額及時間都是相當可觀的,其成功率卻相當的低,這些都是從藥價上無法看出來的。若是健保局一味得刪減藥品補助,那將造成藥廠無法引進販售一些成本較高的藥,最後吃虧得也將會是全民百姓。黃經理指出,健保局在審核藥費的時候應該設限各類型的藥物的費用在達到什麼程度後,預算就不應該繼續的砍下去,而導致劣幣驅除良幣。

藥廠(商)是啥?

黃經理首先以英商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GSK)支付30億美元,作為涉及10項藥物的民事與刑事違規罰金,成為美國史上最大宗的健保詐欺和解案件作為第二部分的開場。在這一部分,黃經理告訴我們目前藥廠的趨勢是越來越大家,卻也越來越少家,藥廠間併購整合成為主流。黃經理也讓我們了解了新藥開發的過程,其法律是如此的繁瑣,所花費的金額和時間是相當龐大的,黃經理並以「疑雲殺機」這部電影告訴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一些不肖廠商非法的以人體做實驗是事情存在。在這一部分,黃經理也舉了許多市面上有名的藥物誤打誤撞的案例,例如,大家熟知的威爾剛一剛開始是做為心臟藥使用,卻因其副作用而大大暢銷。Regaine原本是降血壓藥,因為有「多毛症」的副作用,因此,藥廠在調整其成分後,推出了Regaine生髮藥物,又再度大賺了一筆。Propecia一種原本治療前列線肥大的疾病,也發現了其副作用為生髮,因此也成了治療雄性禿的藥物。

什麼是 “普羅趴” (Propa)?

什麼是「普羅趴」(Propa)呢?講白了,其實就是藥廠業務。首先,黃經理讓我們看了幾張「愛情藥不藥」這部電影裡的劇照,透過那些照片來向我們介紹「普羅趴」(Propa)的生活,也解釋了我們常聽到的一些關於藥廠業務工作的流言,當然,同行惡性競爭是一定有的。台灣的南北普羅趴穿著的差異,作為一個普羅趴需要注意什麼,這些,黃經理都以自身經驗向我們說明。

捨不得離場

最後,問與答的時間也相當的熱絡,黃經理也耐心仔細的回答每一個問題,演講結束後,仍有許多同學圍著黃經理問問題,直到主辦單位不得不結束這場演講才大家一起合照作為一個完美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