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小業務,大打拼

文/洪偉桓、秦子媛
同步刊登:ITI電子報第40期ePAPER Vol.40

我就是故事中的小業務,99A的洪偉桓Lucas,是從小幫父母親在菜市場賣貢丸的小業務,也是擁有碩士學位的醫療設備銷售暨應用工程師(名字很長,但還是業務),業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行業,也是極為現實的生死擂台,比價格、專業、服務、信用,還要比上個月的業績更好。那是否就代表著業務一定得要能言善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其實在醫療行業並非如此,因為醫療賣的是「安全與安心」,口若懸河天花亂墜的方法可能為醫療從業者擔心其誇大療效。因此我覺得好業務要的是「用心觀察」與「真心對待」。



曾任永信藥廠台灣區業務主管的蘇前輩說了,從事過業務更能貼近了解顧客的需求,了解公司在產業中的定位,這是成為管理階層前最好要擁有的經歷。從小也生性害羞的他在面臨社會競爭下,選擇克服害怕成為業務人員,蘇前輩的成功說明了本質上只要積極肯學,都是當業務的合適人才,相關知識不足或個性害羞等缺點都是可以用努力來彌補的。工作上的自我管理、成果量化,用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業務這個永遠存在很大變數的工作。邁向TOP SALES時需要更廣闊的思維和不同層面的分析,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之上加入的專業分析才是關鍵。用心觀察客戶的購買習慣與行為模式,所使用的設備機型、功能等級和使用狀況;了解客戶購買產品時的喜好,給他想要的,而不是你口中所謂最好的產品。傾聽他的抱怨,找出實際需求,從他對人的態度與交談中,了解對方是感性或理性的決策者、屬於阿莎力或是錙銖必較的購買者,進而擬定一個適合的談判模式。在過程之中,更要真誠地面對「自己」、「公司」與「客戶」,你自己相信你所推薦的產品嗎?你的服務與利潤對公司是加分嗎?客戶用了你的產品會覺得很開心嗎? 說穿了沒有客戶的賞識,老闆的授權,同事的支持與自己的努力就不可能成交漂亮的案件,所以內部的合作和團隊更至關重要。


身為小業務的我,業務路總有學不完的學問,為了更上一層樓,考進ITI,期待的是跨領域的學習讓自己眼界更開,學語言讓世界不再遙不可及,這就是我給自己的大打拼計畫。即將要出國實習的我,正打算把台灣的美好賣給愛爾蘭人知道,因為我知道只要有passion就有profession,不論賣什麼,我都有信心要把它賣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