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都市中的高科技農夫-『野菜工房參訪記』


文/Daphne

誰說當個農夫必定要踏在泥濘的土地上,揮灑著生命的汗水才能夠種出一棵棵甜美新鮮的果實或小花呢。在現代農業的技術發展之下,新農業技術之高超與進程在沒有土壤、沒有陽光下的人工控制環境中也可以種植出一棵棵鮮脆蔬菜。 春日午後,生技社團參訪了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的『野菜工房』,看著室內的“特殊農場”發出一聲聲的讚嘆。



用LED也能種菜?

野菜工房是台灣第一家進入全量產的完全LED人工光源封閉式環控植物工廠,作物以種植葉菜類蔬菜為主,因全環控種植蔬菜不會因季節變化或天災而中斷生產, 可持續定期、定量、定質的產出蔬菜。過去種菜必須利用自然環境的空間並藉著土壤、空氣、陽光、水份來孕育植物,然而在可耕地持續減少且農地養分不斷流失的狀況下,利用人工的效率性的培植方式來維持蔬食的供給量。以野菜工房為例,野菜工房生產蔬菜的環境稱為潔淨室,相較於過去所認定的自然農地,全環控的生產環境沒有蟲害的問題,也不噴灑農藥。太陽光則以人工光源來替代,光期長使光合作用較完全,使得蔬菜的硝酸鹽含量較低。此種新型態的種菜方式,是現代缺糧問題日趨嚴重的新曙光,植物工廠當中以果菜、花卉、五榖雜糧為主要耕種作物,甚至醫藥級的相關原料生產也可藉此方式來量產。

兩扇窗、看見新世界



到了野菜工房,走了車,看見點點綠意,大家有彷若來到休閒農場的錯覺。走進狀似民宅的建築物,稍稍漆黑的環境霎時以為走錯地方,但正往前走個兩三步,我們大家的目光完全被窗口中的正港『植物工廠』所吸引。所謂的窗口就是此次參訪植物工廠的主要地點,透過窗口,大家可以看到成排的植物培植架,成千上萬株的葉菜蔬食正伸展著它們的身手與我們大打招呼。培植架中包含LED光源與最重要的「養液」,養液是由養液循環系統所驅動,可說是整個培植過程中最關鍵的重點,此種去除土壤的耕種模式,顛覆以往養分都要透過土壤來涵養植物的概念,利用海綿當做支撐植株的介質,養分的傳遞就必須倚靠養液在植株下持續不斷地流動,並促使植株去吸收。透過大家提出的問題,也逐步對植物工廠有更深入的了解。從大家來的問題可說是五花八門但也極為清楚地刻畫出對於新產業的藍圖,新的耕種方式除了環境的受限程度較低,僅需有完整生產設備與足夠的電力能源,即可以開拓自己的農場,收成時間也較原本傳統農作減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整個耕種過程中最關鍵的就是所謂「育苗」的工作,育苗是植物生長從無中生有的過程,這時期的生長穩定代表之後的植物會有較穩定的栽種品質。另外,植物工廠內一天最大的日照時數為14小時,必須恆溫24度的環境下才可以保持品質的穩定,因此電力的需求將會是植物工廠最大的成本來源,人力的需求則十分精簡,大約4~5人即可以運作。

重要是去推廣這套培育方式

身為台灣第一家量產型的植物工廠,所掌握的技術模式與設備的完整度,是其能夠獲利的重要關鍵,目前,工廠的主要獲利模式還是在於協助建備植物工廠,利用技術的發展來獲得業界的領導地位,並寄望未來可以擴展到大陸市場,將會是極具潛力的廣大市場。身為ITI的一份子,在此同時,是否嗅到一點可大展身手的味道了呢?

參考資料

野菜工房 http://www.5657.com.tw/vegetablesplant/Money.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